教案一堂人生設計課:從王建民、大谷翔平、楊勇緯的成長故事思考生涯規劃14歲,正是探索自我的時機。本教案介紹王建民、大谷翔平和楊勇緯的成長故事,搭配「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讓學生培養生涯規劃及執行的能力。
生涯規劃教育2024.02.16
文化關鍵字新北市南山中學的迪士尼公主關鍵字:第一位出現的公主是誰?誰的台詞最少?有哪些不同膚色的異國公主?何時公主不需要王子拯救?迪士尼公主電影每次上映總是引起話題,新北市南山中學國中部學生以4位公主:白雪公主、睡美人、茉莉公主、艾莎,從中細看隨著社會風氣的改變,公主的特質有什麼變化?
電影2024.02.05
他們的故事【我的14歲】張永翰:沒有夢想與存在感,在漫畫、電影、小說裡尋找避風港張永翰形容自己有「冒牌者症候群」,難有自信心,年少的他只把畫畫當興趣,整天沉浸在武俠小說、漫畫、電影中,從沒想過有天會進入皮克斯,成為一名故事分鏡師。
人生探索2024.02.02
小讀者連線台南市文賢國中/綠能,穩嗎?──台灣綠能的現在與未來近年台灣夏天出現停電狀況,而大量仰賴的火力發電,又會造成空氣汙染。台南市文賢國中的同學們想到「綠能」這個解方,但台灣綠能的效能好嗎?能穩定供電嗎?
線上探究2024.02.01
小讀者連線新北市中山國中/對國中生而言,補習是助力還是阻力?新北市中山國中的學生發現台灣15歲學生裡,有約7成的人都有補習,為什麼這麼多人補習?學生補習的動機是什麼?補習能帶來哪些影響?
線上探究2024.02.01
時時刻刻【Liv看世界】為何大家都迷「抖音」?短影音跳來跳去,根本無法讓人集中注意力呀抖音與TikTok席捲全球,但其中的「危險挑戰」、資安問題,以及負面影片,都讓許多專家憂心將危害青少年身心。從小就擁有手機的Liv如何看待抖音文化呢?
教育2024.01.31
他們的故事【我的14歲】黃少雍:不嚴肅成長紀念冊──啊,人生原來是這樣呀?音樂製作人黃少雍年少時期學古典樂也打棒球,在台大讀書時玩10個樂團,後又在中研院當了5年研究助理,眼看就要成為研究員,卻在30歲之際決定踏入音樂產業。
人生探索2024.01.31
文化看世界由1千人集力完成的動畫電影──台灣「阿祖級」漫畫英雄諸葛四郎的重生故事台灣國寶級漫畫家葉宏甲的英雄漫畫《諸葛四郎》,當年因審查制度遭銷毀,如今葉宏甲的兒子葉佳龍復刻全集漫畫,更打造3D動畫電影,以此傳達對父親的懷念之情。
電影看世界2024.01.30
文化看世界開箱本土3D動畫片──用科技動態捕捉諸葛四郎的武功《諸葛四郎》從漫畫轉為3D動畫電影是一大工程,葉佳龍找來台灣本土動畫團隊,運用科技動態捕捉技術,讓諸葛四郎得以重生,成為台灣老中新生代心中的時代英雄。
電影看世界2024.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