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報導者》是由非營利媒體《報導者》孕生出的「孩子」,我們對10~15歲的同學提供深度的新聞報導,每一篇文章都是記者獨立採訪、專家審核把關下完成。我們把每個兒童和少年當成獨立的大人,你們將是改變世界的起點。

在這裡,我們想告訴你們:

重要的議題

多元的社會

國際的動態

豐富的知識

開放的思辨

在這裡,你們可以這樣看新聞:

投稿給報導仔,成為小評論員

《少年報導者》是一個開放的公共平台,報導仔希望聽見大家的看法和心聲,歡迎10~15歲的同學投稿給報導仔,針對新聞時事、國家政策、校園生活,或是藝術文化、運動體育,都可以寫下你的觀點、評論,讓報導仔協助你成為我們的評論員。

投稿都會刊登嗎?


•編輯群和專家會做討論
•如果刊登你會收到通知
•不合適刊登的文章不會另行通知

刊登有什麼獎勵?


•你會收到微薄稿酬
•你會收到「少年報導者評論員」證書

少年報導者評論員證書範例

報導仔信箱,歡迎來信

如果想給我們的團隊一個鼓勵、一個建議,或提供採訪的線索,請寫信給報導仔,他會幫大家傳達。

聯絡信箱
[email protected]

誰在為你服務

楊惠君
楊惠君
總監
總監工作就是「總兼」,把大家的企畫統合,同時我也是一名記者。我和團隊努力把重要的新聞和事件,轉成豐富的報導,讓大家透過報導,更認識這個世界和自己。
邱紹雯
邱紹雯
主編
主編就是協助稿件從企劃到編輯完成的主要橋樑。我也負責Podcast及教案規劃,用多元的呈現方式,把重要議題轉成孩子有興趣閱讀、老師家長容易教學應用的素材。
王崴漢
王崴漢
記者
記者工作是在對的時機點,向社會拋出新的疑問,激發讀者對生命更深層,也更深刻的探索與思辨。期許自己能用文字及影像參與並記下具時代意義的重要現場。
陳麗婷
陳麗婷
記者
記者的工作是將每位人物的故事、事件歷程,透過每一次的訪問紀錄下來,並將重點寫成大家能夠讀懂的文章,讓讀者看到來自各領域的不同面貌,獲取更多的資訊。
余志偉
余志偉
攝影監製
我在左腦擅長理性邏輯的學習中,用圖像刺激右腦感性創意的思考,依報導內容開發出兼具資訊事實、引人入勝的圖像,讓報導有趣,豐富閱讀多重體驗。
黃禹禛
黃禹禛
設計
在這裡,大家所看見的圖表、插畫、圖文故事,大大小小的視覺元素,都是由設計師或插畫家完成。希望透過圖像的力量,幫助讀者理解事件、開啟對世界的想像!
鄭涵文
鄭涵文
設計
在新聞的世界裡,「設計」這個角色就是要發力讓報導變得更好看、更好懂,所以我們把重要的故事情境化成畫作,把複雜的資料轉成圖表,努力吸引你們的眼球!
陳韻如
陳韻如
編輯
身為編輯,我是每篇報導的第一個讀者,要核對內容屬實無誤,也要給文章一個吸睛又能傳達重點的標題,同時我也要運用各種管道,讓更多讀者看見我們的文章,並且感同身受。

我們的顧問

陳明蕾
陳明蕾
閱讀素養專家
清華大學台灣語言研究與教學研究所副教授,同時亦主持清大柯華葳教授閱讀研究中心。
林玫伶
林玫伶
教育專家
曾任台北市大橋、明德、士東、國語實驗國小校長,現為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數位閱讀推廣顧問。
黃惠鈴
黃惠鈴
兒童文學家
曾在媒體與出版工作,曾獲出版與文學獎,出過一些書與繪本,現勤於創作與企劃、諮商,在大學兼任繪本與兒童文學課程。
陳榮裕
陳榮裕
資深媒體人
曾任中學及大專教職,並為資深教育路線記者。現為紀錄片工作者,兼任佛光大學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大人通道,了解更多的《報導者》

如果您是家長、老師或是關注台灣媒體環境的大人們,我們邀請您進一步認識《報導者》。《報導者》以及《少年報導者》都是由非營利的報導者文化基金會支持,我們不靠商業廣告,是由讀者直接資助的獨立媒體,屢獲國內、外重要新聞獎項。我們致力開創媒體公共服務的精神,文章皆全文開放免費閱讀。

無論針對大人及少年製作的報導,都仰賴大量專業人力製作,需要社會捐款贊助才能完成,希望您能成為製作好新聞的一股力量。報導者文化基金會遵從嚴謹的公益責信原則,每一筆捐款都公布在《報導者》官網,在報導者文化基金會董、監事監督下,依編務實務需求統籌分配於《報導者》及《少年報導者》,您的捐款收據不會註明使用在哪一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