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看世界整座城市都是我的電影院──從柏林影展Generation單元看兒少影像教育柏林影展中的「新世代」單元,在幾千、幾萬部茫茫電影海中,為青少年挑選出適合他們的影像語言、說故事方式,期待用電影為孩子一扇世界的窗。
電影看世界2024.04.12
新聞關鍵字歷史學者盧令北的美國非裔平權運動關鍵字: 為何稱「黑人」代表歧視?美國240年的奴隸制度從何開始?認識非暴力抗爭運動領袖金恩博士非裔美國人至今仍常面臨種族不平等的爭議事件,東吳歷史系系主任盧令北以4個關鍵字:非洲奴隸、種族隔離、抵制公車運動、金恩博士,解說非裔族群的人權奮鬥史。
政治社會2024.04.11
時時刻刻行政區不是他們的「戶籍」──原住民的共管會和民族議會制度原住民曾經歷了種種歷史迫害,儘管國家立法要還給原住民土地正義,現行的社會制度看似給予原住民保障,卻與他們自有的文化與制度衝突,反而造成許多紛爭上演。
政治社會2024.03.29
時時刻刻山地、平地傻傻分不清楚,原住民投票選自己的代表有多難?對原住民而言,現行選舉制度在身分認定、選區劃分和多數決規則上,都與原住民傳統領域劃分、治理文化不同,導致選舉難以選出他們真正的代表、反映他們的心聲。
政治社會2024.03.29
圖文故事【漫畫】我的家被買走了? ──流失的原住民保留地及遲來的正義一趟返鄉之旅,原住民男孩和漢人女孩發現了熟悉土地產生了變化⋯⋯本篇以漫畫訴說原住民保留地的故事與面臨的難題。
政治社會2024.03.29
新聞關鍵字法律白話文運動的AI關鍵字:生成式AI會取代人類創意嗎?深偽技術下如何分辨假訊息?各國如何為AI制訂新規範?當ChatGPT出現,讓AI走進社會大眾的日常生活裡。法白營運長徐書磊將科普3項技術:深度學習、生成式AI、深偽技術,與大家一起思考AI如何改變生活?
科學科技2024.03.28
時時刻刻【Liv看世界】我不想要滿滿的才藝課和枯燥的反覆練習,快樂、獨立也能有效率Liv曾在台灣、芬蘭、南蒂羅爾讀過書,升上國中的她課業壓力也逐漸加重,她與媽媽一同討論各種學習方法,探討如何制定自己的學習內容與行程表。
教育2024.03.27
教案自我探索課:與皮克斯故事分鏡師張永翰一起投入自己熱愛的事青少年時期可能對於未來感到迷惘,本教案讓學生從皮克斯故事分鏡師張永翰的成長經歷,看見張永翰如何從繪畫中找到自我,期許學生也能培養出自己熱愛的興趣。
生涯規劃教育2024.03.25
真的假的空服員原本是空中護理師?你有注意到空服員幾乎都是女生嗎?為何空服員職場性別比例不均的狀況竟如此嚴重,究竟由女性擔任空服員的傳統從何而來?
生活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