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關鍵字火箭阿伯吳宗信的衛星關鍵字:驚動國家級警報的低軌道衛星是什麼?獵風者號掌握海面風速的關鍵?如何避免太空垃圾撞擊?中國發射的低軌衛星觸動台灣國家級警報,引發許多討論。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將與大家解釋人造衛星、低軌衛星、立方衛星是什麼?衛星又該如何避免太空垃圾撞擊?
科學科技2024.03.07
時時刻刻【新住民篇】拿到台灣身分證,仍然只是「二等公民」台灣新住民人數約60萬人,占台灣總人口的2.5%,即便取得台灣身分證後,他們的工作權和參政權卻仍與本國籍者有不同的差別待遇。
政治社會2024.03.06
小讀者連線小評論員黃翊展/我的動物觀察從身邊開始:為何課本很少看到台灣原生種動物?熱愛動物的小評論員黃翊展與老師、同學統計教科書的動物插圖,發項台灣原生種比例非常少,這讓他們決定發起倡議,呼籲相關單位強化本土生物教育。
小評論員2024.03.05
時時刻刻上一堂民主進修課:民主不完美,但為什麼重要?從台灣到南非,寫下什麼民主奇蹟?《少年報導者》與紅氣球書屋舉辦講座,帶著大小朋友親歷台灣轉型之路,除了解析民主體制,更借鏡國外選舉故事,讓來不及參與台灣民主化歷程的孩子們也熱血沸騰。
政治社會2024.03.01
時時刻刻【泰緬孤軍後裔篇】被戰亂剝奪了國籍,無法成為台灣人的「中華民國國民」泰緬孤軍後裔以依親或就學等方式來台,但推估有上萬人因戰亂無法有證明資料,未能順利入籍,只能非法居留在台灣,難以擁有與一般公民一樣的權益。
政治社會2024.02.29
新聞關鍵字火箭阿伯吳宗信的火箭關鍵字:為何火箭要分節?入軌和探空火箭有何不同?世界最大火箭Starship有哪些創新?月球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衛星,也是人類探索宇宙的第一站。來聽火箭阿伯、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帶我們認識究竟太空距離我們有多遠?什麼是卡門線、探空和入軌火箭的不同,以及認識世界最大火箭星艦Starship。
科學科技2024.02.29
教案全球大選公民課:化身選舉觀察員,5大關鍵選戰如何牽動民主版圖?2024年是全球史上最多場選舉的一年,本教案藉由「世界咖啡館」活動,引導學生認識5個將影響全球局勢的國家選舉,並從中了解各國的民主文化與難題。
國際教育2024.02.23
教案戒嚴歷史體驗課:台灣人如何走過那段「噤聲年代」?台灣過往經歷許多抗爭,才得以成為現在的民主國家。本教案透過新聞遊戲與影片,模擬戒嚴時期人民的生活,藉此引起同學對民主發展的興趣與好奇。
人權教育2024.02.23
小讀者連線小評論員林哲旭/課業與人際關係雙重夾擊,10歲生活真的太難了!孩子也有孩子的煩惱,而且不比大人少。小評論員林哲旭指出青少年共同面對的課業與人際關係難題,考試考不好、交不到真心朋友等,壓力持續積累,他都如何應對?
小評論員2024.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