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讀者連線小評論員林哲旭/人生RPG遊戲,考試魔王一再升級,卻無法開外掛破關小評論員林哲旭將人生比喻為RPG,面對「考試」大魔王不斷進化,儘管有些挫折,甚至感冒發高燒,但他一點一點累積經驗值,最終找到了破關祕笈絕招。
小評論員2024.01.29
小讀者連線​​新竹縣竹北國中/當我們「同」在一起──看見同志的樣貌新竹縣竹北國中學生發現社會上仍有人排斥同志族群,他們認為恐懼源自於不理解,想藉由此次線上探究統整資料,讓社會大眾看見同志爭取權益所做的努力。
線上探究2024.01.25
教案校園民主實作課:模擬立委質詢,學生自治做中學民主的概念從「做中學」,更能體會其精神。本教案先讓學生認識重要概念後,便讓學生扮演小小立委,實際邀請並質詢師長,師生一同討論校園公共事務。
法治教育2024.01.22
小讀者連線台南市文賢國中/誰在做家事?──性別平等從一起做家事開始台南市文賢國中的同學觀察到,家事不是媽媽在做,就是奶奶在做,男性做家事的時間比之下非常少。什麼原因造成家庭裡的男女分工不平等呢?
線上探究2024.01.22
教案生活中的貨幣理財課: 日圓升貶值影響了誰?日圓升貶值成為熱門旅遊話題,這對在台灣的我們,以及日本國內有哪些影響?本教案透過觀察新聞匯率走勢,帶領學生初步了解國家貨幣政策。
國際教育2024.01.17
新聞關鍵字100多年前就組兒童法院的人是誰?學生們最在意的兒童權是什麼?聽兒童文學工作者林真美娓娓道來兒童權利愈來愈受到重視,兒童文學作家林真美以兒童人權之父、兒童權利公約、兒少代表、兒童遊戲權,與大家一同回顧兒童人權的起源與變革。
教育2024.01.17
新聞關鍵字小記者請問總統候選人(下)|如何評估對手和自己的優點?從政的低潮和榮光是什麼時候?最看重孩子的哪些部分?2024總統大選將至,新聞關鍵字特別企畫「小記者請問總統候選人」由6位中小學生小記者代表採訪3黨候選人,下集談及候選人個人特質,以及做為父親看重孩子哪些事?
政治社會2024.01.12
新聞關鍵字小記者請問總統候選人(上)|如何和對立的中國和平共處?邦交國愈來愈少怎麼辦?兵役恢復一年真能保家衛國嗎?2024總統大選將至,新聞關鍵字特別企畫「小記者請問總統候選人」由6位中小學生小記者代表採訪3黨候選人,上集聚焦討論中國、外交、台灣問題。
政治社會2024.01.12
新聞關鍵字聽資深政治記者何榮幸說民選總統關鍵字:首次總統直選為何成台海飛彈危機?戒嚴期間禁止多少自由?野百合學運如何推翻萬年國會?1月13日,台灣將投票選出第16任總統。《報導者》執行長、資深政治線記者何榮幸以4個關鍵字:戒嚴與解嚴、野百合學運、修憲、總統直選,回顧台灣民主歷程。
政治社會202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