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關心這件事?
我們好奇:青少年每天忙茫盲?怎麼辦?
南崁國中的探究架構
青少年為何終日忙茫盲?
治療青少年窮忙的處方籤
時間管理究竟是良藥還是毒藥?如何藥到病除?
結論與發現:知己知彼加上滾動式修正,才能百戰百勝
(插畫/王家琛)
小讀者連線

桃園市南崁國中/青少年的時間管理──時間真的擠一擠就有了嗎?












誰幫我們完成這篇文章

蕭宇珊
蕭宇珊
文字
南崁國中學生,八年級時參加線上探究競賽。從這次的探究當中,我學到了如何從眾多文件和廣泛的訊息中挑選出可信度高、具有佐證效力的資訊,而且也更加掌握了統整資料的技巧,並不只是一味地複製貼上而已。對我來說,管理時間就像是在練習管理人生。
許博程
許博程
文字
南崁國中學生,八年級時參加線上探究競賽。經過我們團隊互相合作並且多多練習,使我們速度變快且抓重點快狠準,有時做出來的草稿雖然都沒有切題,經過大家的集思廣益讓成果變得更完美,我深刻地體悟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和我們做的速度要快。
許竹鈞
許竹鈞
文字
南崁國中學生,八年級時參加線上探究競賽。探究過程是一種訓練耐心、溝通能力、大腦靈活度、應變力及穩定性的大工程,但更重要的是團隊合作,大家的特質不同,要利用各自的優點補足彼此的缺點。想兼顧學業與閱讀競賽真的不容易,時間不是像公車裡的位置一樣擠一擠就有的,因此,成就偉大的目標需要計畫,計畫那些不夠用的時間。
沈佳璇
沈佳璇
指導老師
南崁國中資訊科技教師。指導學生之初,我讓孩子們先討論想要探討的題目,再回去做功課畫出架構圖的初稿,光是架構圖我們就修改了好幾版,有的時候,資料查一查,發現子題的問法不夠收斂,很容易查到雷同的資料,就要再收斂,透過不斷地調整跟討論,指導孩子們思考,才漸漸濃縮成現在的架構;且每個孩子接收訊息的方式都不一樣,要換不同的切入點與說法,跟孩子討論,讓孩子容易理解,才能精準調整,這也是我在比賽中認為最具挑戰性且學習到最多的地方。
羅珮勻
羅珮勻
指導老師
南崁國中健康教育兼閱讀推動教師。整個賽程的前期,參與討論,協助資料蒐集與釐清探究方向,到了後期,主要參與指導選手的口說與動作。過程中,選手們的態度積極主動,能順利消化老師們的建議與指令,想辦法解決問題。更棒的是,探究的主題正好可以呼應選手們正在面對的課題,引導他們思考如何善用時間,提升效能。我想,這段難得的學習過程將會是選手們成長的美好養分。
黃禹禛
黃禹禛
設計
《報導者》資深設計師。從新聞系半路出家的設計師,主要任務是把複雜的資訊變成好懂、好讀的圖像。轉化故事不太容易,但我會繼續努力!
王家琛
王家琛
設計
設計系畢業的插畫及手刺繡工作者,喜歡將生活中的見聞以不同媒材紀錄。理性設計;感性創作。透過雙手把模糊的感知化作具體圖像進行溝通,引導觀者走進故事。
楊惠君
楊惠君
核稿
《少年報導者》總監。從沒有手機和電腦的時代開始當記者。記者是挖礦人、是點燈人、是魔術師──要挖掘世界的不堪,為喪志的人點燈,將悲傷的事幻化成美麗的彩虹⋯⋯常常會失敗,但不能放棄去做到。
林玫伶
林玫伶
審閱
《少年報導者》顧問。曾任台北市大橋、明德、士東、國語實小校長共19年,現為國立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數位閱讀推廣顧問、古典音樂台閱讀推手共同主持人、新加坡華文教研中心海外講師。有20餘部著作。
陳韻如
陳韻如
責任編輯
《少年報導者》編輯。新聞系畢業後,就投入編輯這份工作,非常努力讓每一篇報導都美美的呈現在讀者面前,希望你也喜歡這篇文章。

你的參與,可以讓報導點亮世界

一篇豐富、精彩和專業的報導,要經過記者、攝影、設計師、編輯,還有許多專家才能完成,完成後還要靠著社群編輯、行銷企劃,才能送到你的眼前。我們所有的努力,都希望能幫助你更了解這個世界,更希望你對這個世界發出提問。讓每一篇報導點亮世界,訂閱我們、歡迎投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