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關心這件事?
我們好奇:補習是補腦,還是補心安?
漢口國中的探究架構
補習到底在補什麼?
不想輸在起跑線才補習
補習班是學生的救贖?
補習愈補愈落後?
學生到底要不要補習?
結論與發現:制定學習策略才是提升成效的關鍵
(插畫/王家琛)
小讀者連線

台中市漢口國中/國中生補習有用嗎?












誰幫我們完成這篇文章

洪振晏
洪振晏
文字
台中市漢口國中學生,七年級時參加線上探究競賽。參加完比賽後,我學到的第一件事是做任何的子題或小結都要先分配好工作,不然到時候一定會亂掉,再來就是不要趕死線,每個階段要做的東西不要剩最後幾天才開始做,每樣東西大概都要在截止日的前3、4天就要完成,這樣才有時間可以修改,然後資料來源不要用維基百科、百度百科這種可以隨意竄改的網站來做參考依據,盡量以學術文章來做研究才會比較有可信度。
石涴云
石涴云
文字
台中市漢口國中學生,七年級時參加線上探究競賽。我們遇到的困難比較常是時間,因為每個人有空的時間都不同,還有如果以後再參加這種比賽的話,應該要早一點做不然會很趕, 然後要積極一點的討論、約時間,工作也要分配好,不然有可能會全部人都在做同一個地方,這樣有的地方就會沒人做,找資料的時候也要把網址用好,不然以後會很麻煩。
簡心愉
簡心愉
文字
台中市漢口國中學生,七年級時參加線上探究競賽。參加完比賽後,我了解到資料很難找,找的時候都要用好連結、內容,不然以後會很麻煩還要回去找,以後如果參加類似的比賽,要提前做完,不然會很趕,還要分工合作,不然有的人會很累,也有可能會起衝突。
沈雅婷
沈雅婷
文字
台中市漢口國中學生,七年級時參加線上探究競賽。我覺得這個比賽最困難的就是找資料和整理重點,因為如果資料找錯,方向就會完全偏掉,所以又要重找資料,這樣很浪費時間。整理重點不能整理得太長,不然有沒有整理都是一樣的,但是太短的話又沒辦法看出什麼,所以我覺得這兩個是這個比賽中比較困難的地方。
童品華
童品華
指導老師
台中市漢口國中老師。漫長的研究歷程,從資料的蒐集、整理到分類,依據蒐集到的主題再修正子題的方向等等,這一切對同學們來說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同學們很用心的蒐集資料,但在分類的能力則較為薄弱,練習把蒐集到的資料,轉述自己的話陳述的能力也比較弱。我們在這個區塊上做了很多的練習,像是抓關鍵字、摘要、進行分類、再圖表化等等,如果在整理成子題小結的部分可以有更寬裕的時間,同學們可能可以有更好的呈現。小組競賽的方式讓報告的完成上多了更多的相互磨合,但也是件美好的事,讓學生能實戰的體驗時間分配及分工合作的歷程,而有所成長。
黃禹禛
黃禹禛
設計
《報導者》資深設計師。從新聞系半路出家的設計師,主要任務是把複雜的資訊變成好懂、好讀的圖像。轉化故事不太容易,但我會繼續努力!
王家琛
王家琛
設計
設計系畢業的插畫及手刺繡工作者,喜歡將生活中的見聞以不同媒材紀錄。理性設計;感性創作。透過雙手把模糊的感知化作具體圖像進行溝通,引導觀者走進故事。
楊惠君
楊惠君
核稿
《少年報導者》總監。從沒有手機和電腦的時代開始當記者。記者是挖礦人、是點燈人、是魔術師──要挖掘世界的不堪,為喪志的人點燈,將悲傷的事幻化成美麗的彩虹⋯⋯常常會失敗,但不能放棄去做到。
林玫伶
林玫伶
審閱
《少年報導者》顧問。曾任台北市大橋、明德、士東、國語實小校長共19年,現為國立清華大學竹師教育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數位閱讀推廣顧問、古典音樂台閱讀推手共同主持人、新加坡華文教研中心海外講師。有20餘部著作。
陳韻如
陳韻如
責任編輯
《少年報導者》編輯。新聞系畢業後,就投入編輯這份工作,非常努力讓每一篇報導都美美的呈現在讀者面前,希望你也喜歡這篇文章。

你的參與,可以讓報導點亮世界

一篇豐富、精彩和專業的報導,要經過記者、攝影、設計師、編輯,還有許多專家才能完成,完成後還要靠著社群編輯、行銷企劃,才能送到你的眼前。我們所有的努力,都希望能幫助你更了解這個世界,更希望你對這個世界發出提問。讓每一篇報導點亮世界,訂閱我們、歡迎投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