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個居留證號碼,卻有不同的待遇
取得身分證,再等10年才有被選舉權
中國、港澳規範不同,選後修法成各黨交鋒
陸配的心聲:不要把我們都當成「政治婚姻」
期待真正融入台灣,盡義務也享應有權利
台灣新住民人口愈來愈多,但即便取得台灣身分證成為「台灣人」,他們生活上仍經常面臨權益受損的問題。(攝影/楊子磊)
無法用選票說話的人

【新住民篇】拿到台灣身分證,仍然只是「二等公民」












誰幫我們完成這篇文章

林欣楷
林欣楷
文字
歷史所在學中,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對運動文化與甜點充滿異常的熱忱,希望有朝一日讓足球運動在台灣開花結果。
陳麗婷
陳麗婷
文字
《少年報導者》記者。踏入媒體圈10多年,採訪帶著我看見不同人的人生百態。
許𦱀倩
許𦱀倩
攝影
自由攝影師,目前的工作是接案拍攝,面對多元的案源與題材,將感受與看見透過影像傳達。不管是物理上或是感受上,這項工作都能帶我看見更多的世界。目前正在進行移地創作的計畫,在不同的地方生活,會為我帶來有趣的內在衝擊,希望能趕快收集完成,做成一個有趣的作品。
楊子磊
楊子磊
攝影
《報導者》攝影部副主任。學過畫畫,直到有天發現自己總是在畫照片裡的人事物,於是轉而拿起照相機,將人的故事留在照片裡。
楊惠君
楊惠君
核稿
《少年報導者》總監。從沒有手機和電腦的時代開始當記者。記者是挖礦人、是點燈人、是魔術師──要挖掘世界的不堪,為喪志的人點燈,將悲傷的事幻化成美麗的彩虹⋯⋯常常會失敗,但不能放棄去做到。
陳榮裕
陳榮裕
核稿
《少年報導者》顧問。曾任中學及大專教職,並為資深教育路線記者。現為紀錄片工作者,兼任佛光大學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陳韻如
陳韻如
責任編輯
《少年報導者》編輯。新聞系畢業後,就投入編輯這份工作,非常努力讓每一篇報導都美美的呈現在讀者面前,希望你也喜歡這篇文章。

你的參與,可以讓報導點亮世界

一篇豐富、精彩和專業的報導,要經過記者、攝影、設計師、編輯,還有許多專家才能完成,完成後還要靠著社群編輯、行銷企劃,才能送到你的眼前。我們所有的努力,都希望能幫助你更了解這個世界,更希望你對這個世界發出提問。讓每一篇報導點亮世界,訂閱我們、歡迎投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