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小學生每天建議睡飽10小時,最少運動1.5小時
PISA測學生素養,芬蘭、台灣學生各有隱憂
媽媽發問:台灣學生經常課後塞滿才藝課,Liv有何感受?
Liv回答:不是只有反覆練習才是學習,練習獨立也是一種學習
媽媽發問:被大人排滿的行程表上,少了哪些必要的學習菜單?
Liv回答:學習找出自己想做什麼、喜歡做什麼
(插畫/Liv)

【Liv看世界】我不想要滿滿的才藝課和枯燥的反覆練習,快樂、獨立也能有效率












誰幫我們完成這篇文章

楊麗芳
楊麗芳
文字
Liv的媽媽,台灣教育工作者,臉書粉絲專頁「芬紛聊天」版主。旅居芬蘭4年,現在搬到義大利德語區南蒂羅爾生活。和女兒一起體驗不一樣的教育,相信教育會讓孩子擁有無限可能。
Liv
Liv
文字、插畫
曾是台灣自學生和芬蘭小學生,現在是義大利德語區南蒂羅爾國中生。興趣是閱讀、畫畫、羽球、聽音樂和轉魔術方塊。喜歡希臘神話、哈利波特、貓戰士和間諜家家酒。
楊惠君
楊惠君
核稿
《少年報導者》總監。從沒有手機和電腦的時代開始當記者。記者是挖礦人、是點燈人、是魔術師──要挖掘世界的不堪,為喪志的人點燈,將悲傷的事幻化成美麗的彩虹⋯⋯常常會失敗,但不能放棄去做到。
邱紹雯
邱紹雯
核稿
《少年報導者》主編。不只是記者,也是一個希望用自己的工作陪伴孩子成長,能為孩子留下些什麼的母親。
陳韻如
陳韻如
責任編輯
《少年報導者》編輯。新聞系畢業後,就投入編輯這份工作,非常努力讓每一篇報導都美美的呈現在讀者面前,希望你也喜歡這篇文章。

你的參與,可以讓報導點亮世界

一篇豐富、精彩和專業的報導,要經過記者、攝影、設計師、編輯,還有許多專家才能完成,完成後還要靠著社群編輯、行銷企劃,才能送到你的眼前。我們所有的努力,都希望能幫助你更了解這個世界,更希望你對這個世界發出提問。讓每一篇報導點亮世界,訂閱我們、歡迎投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