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參與第一課

──選舉、修法及課堂上的治理實驗

2023.09.27 最後更新











時時刻刻中小學生代表走進校務會議,學校大門開了嗎?2023年《國教法》大幅修正,規定中小學校務會議應邀請學生列席,然而,各校施行進度不一。對於兒少表意權向下延伸到中小學,學生自己怎麼看?
教育2023.09.27
時時刻刻【實戰篇】 政見要審查嗎?送虛擬寶物算賄選嗎?國小自治市長選舉的民主衝擊與進擊每年5月,不少縣市國小舉辦「自治市長選舉」。然而,賄選、難以兌現的政見等也同樣發生在校園中,進而展開多次「機會教育」,師生一同學習民主精神。
教育2023.09.27
時時刻刻【實驗篇】能不能帶狗狗一起上學?宿舍可不可以裝監視器? ──中小學生推動的校園變革《少年報導者》走訪台灣瑟谷實驗教育機構、全人實驗中學,了解實驗學校如何早在《國教法》修法前,讓全校師生開展民主對話。
教育2023.09.27
時時刻刻【國外篇】選舉以外的民主教育──日本小學生「必修」的校園自治課在日本小學,學生自治組織「兒童會」已是一門課程,學生有權依照自己的想法舉辦各種校園活動,過程中,學生學習表達意見,並將點子落實於生活當中。
教育2023.09.27
他們的故事【人物篇】高中時代推動學生會長直選──楊婷雅的校園民主體驗與筆記楊婷雅於2014年擔任板橋高中班聯會會長,她分享當時的經驗,包含推動模擬選舉、設立學權長等,讓板中成為全台最先直選學生會會長的公立高中之一。
人生探索2023.09.27
時時刻刻【民主實習課】當學生站上國會質詢台,哪些議題最關注?教育部如何接招?《少年報導者》與水牛書店共同舉辦暑期營隊,除了帶學生參訪立法院、質詢教育部次長林明裕,更模擬一場立委選舉,讓學生將自己關心的議題化為政見參選。
教育2023.07.25
新聞關鍵字青民協副理事長何蔚慈的校園民主參與關鍵字:為何中小學校務會議也要有學生代表? 兒少表意權如何在校園落實?中小學校務會議開始有學生列席參與討論,青民協副理事長何蔚慈以4個關鍵字:兒童表意權、校務會議、學生自治、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爬梳校園民主參與的進程。
教育2023.11.09
教案校園民主實作課:模擬立委質詢,學生自治做中學民主的概念從「做中學」,更能體會其精神。本教案先讓學生認識重要概念後,便讓學生扮演小小立委,實際邀請並質詢師長,師生一同討論校園公共事務。
法治教育2024.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