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齋戒月

──四分之一的地球人白天不吃不喝,為什麼?

2023.04.17 最後更新











時時刻刻伊斯蘭教千年傳統──淨化身心、接近真主的齋戒月一年一度伊斯蘭教「齋戒月」到來,這個月的白天穆斯林禁食,用以淨化身心、接近真主。各地穆斯林也因應不同的風俗民情,發展出獨特的齋戒月習俗。
國際2023.04.17
時時刻刻過完白天禁食的齋戒月,許多穆斯林反而「發福」了?雖然齋戒月期間白天禁食,但奇特的是,許多穆斯林居然在忍耐飢渴一個月後,身材反而變得比齋戒月前更胖,這是為什麼呢?
國際2023.04.17
時時刻刻經期婦女、軍人與運動員的齋戒「多重宇宙」齋戒月嚴格要求白天禁食,但萬一身體狀況不適該怎麼辦?或是像軍人、運動員等需要體力的工作者,也必須遵循齋戒嗎?對此,伊斯蘭教法其實有例外規定。
國際2023.04.17
時時刻刻【穆斯林餐廳業者】從做禮拜到料理肉品,都面著麥加天房方位穆斯林飲食需要遵循宗教規定,兩家穆斯林餐廳業者告訴我們,他們身為在台灣的穆斯林,餐廳仍要營業,即使工作再忙碌,仍會遵守齋戒。
國際2023.04.17
時時刻刻恐懼比病毒更危險──聯合國設立「打擊伊斯蘭恐懼症國際日」世界各地不少穆斯林只因其宗教信仰,便遭受歧視。聯合國將每年3月15日訂為「打擊伊斯蘭恐懼症國際日」,呼籲開展全球對話,尊重人權和宗教多樣性。
國際2023.04.17
文化看世界沙漠、古城、難民營:9本繪本進入穆斯林孩童的世界台灣有許多移工朋友、新住民以及新住民子女是信仰伊斯蘭教,是虔誠的穆斯林。兒童文學陳玉金介紹9本繪本,帶讀者一探全世界的穆斯林生活與所屬環境。
繪本看世界2023.04.17
圖解新聞10個伊斯蘭文化知識,了解穆斯林的生活守則隨著台灣愈來愈多新住民、移工加入,我們生活中處處可見伊斯蘭文化。10個知識問答,測驗看看你對身邊的穆斯林朋友了解多少。
新聞測驗2023.04.17
新聞關鍵字聽敏迪說穆斯林文化:什麼是伊斯蘭恐懼症?為何每年齋戒月都在不同天?為何穆斯林要選清真證餐廳用餐?全球有19億人信奉伊斯蘭教,是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敏迪用5個關鍵字:古蘭經、齋戒月、清真認證、伊斯蘭恐懼症、馬拉拉,帶你認識穆斯林文化。
國際2023.10.31
教案認識齋戒月課程:走進穆斯林文化,打造一所友善穆斯林學校愈來愈多穆斯林來台工作生活,但許多台灣人仍對伊斯蘭文化陌生。本教案拆解《穆斯林的齋戒月》專題文章,幫助學生認識並尊重多元文化。
多元文化教育202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