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提米絲的願望

──21世紀國際「登月」競賽

2022.11.30 最後更新











時時刻刻阿提米絲升空──50年後,美國為什麼重啟「登月計畫」?半世紀前美國曾以「阿波羅計畫」,送12位太空人踏上月球,現在「阿提米絲計畫」預計2025年又要再讓人類重返月球,並且為未來登陸「火星」準備。
國際2022.11.30
時時刻刻殖民月球的「嫦娥任務」──中、美較勁掀起新太空競賽中國的月球探測計畫「嫦娥工程」已經在近年完成無人月球探測,並且取回月球土壤樣本,顛覆多項科學認知,也引起美國的關注、警戒與跟進。
國際2022.11.30
時時刻刻阿提米絲的承諾,為什麼指定「女性太空人」登月?過去科學家認為,高大強壯的男性應比女性更適合太空,導致許多任務都只有男性太空人。但後來科學家發現,其實女性在太空可能比男性更具有生存優勢。
國際2022.11.30
他們的故事【航太科學家】敢夢的「火箭人」吳宗信:就是想讓台灣火箭上太空能自行發射自製火箭的國家非常少,除了研發困難,還得處理突發狀況。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努力製作台灣火箭,即使一再碰上失敗,他都能愈挫愈勇。
職業前線2022.11.30
圖解新聞飛向宇宙──3D圖解首支國產混合式導控火箭HTTP-3A是全球首支具備「導航控制」功能的混合式火箭,它的成功發射,代表著台灣距離自己送衛星上太空的目標又更靠近一步。
資訊圖表2022.11.30
真的假的台灣到外太空的距離,開車一小時就能到?宇宙真的離我們很遠嗎?其實如果可以開車垂直往天上衝,不到1小時就可以到太空了!搭乘火箭的話,甚至只要幾分鐘,未來甚至人人都可以到太空旅遊!
科學科技2022.11.30
真的假的外太空也有法律?人在太空並不是「無法無天」唷!還是會受到法律約束行為。究竟太空法律管束什麼?在太空犯罪,由誰來執法呢?
法律2022.11.30
時時刻刻登月的人們──12位太空人在月球都在做什麼?史上共有12位登陸過月球的太空人,都是執行阿波羅系列任務。而50年後,月球探索的任務即將交棒給「阿提米絲計畫」,下一組上月球的人會是誰呢?
國際2023.10.25
時時刻刻登月之路──盤點2,500年8大太空飛行器的戰力與技術突破從西元前400年的一架木鳥,到現在的巨大推力火箭,人類努力了2,500年,成就了7大突破關鍵技術的太空飛行器,一棒接一棒,朝未知的浩瀚星海邁進。
國際2023.10.25
新聞關鍵字全球串連早安新聞浩爾的太空競賽關鍵字:為何女性比男性更適合上太空?外太空有法律嗎?月球旅行一趟要花費多少錢?知名國際新聞Podcast全球串連早安新聞的浩爾用5個關鍵字:阿提米絲、太空軍備競賽、火星任務、太空法、太空旅行,帶你何謂「太空競賽」。
國際2023.09.25
教案探索太空課程:從美國阿提米絲登月計畫到台灣火箭隊太空議題不只國際軍備競賽,也包含性別、商業等面向。本篇教案以《阿提米絲的願望》專題作為教學資源,讓學生透過了解最新太空科技發展,探索太空奧祕。
國際教育2023.10.17
新聞關鍵字火箭阿伯吳宗信的火箭關鍵字:為何火箭要分節?入軌和探空火箭有何不同?世界最大火箭Starship有哪些創新?月球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衛星,也是人類探索宇宙的第一站。來聽火箭阿伯、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帶我們認識究竟太空距離我們有多遠?什麼是卡門線、探空和入軌火箭的不同,以及認識世界最大火箭星艦Starship。
科學科技2024.02.29
新聞關鍵字火箭阿伯吳宗信的衛星關鍵字:驚動國家級警報的低軌道衛星是什麼?獵風者號掌握海面風速的關鍵?如何避免太空垃圾撞擊?中國發射的低軌衛星觸動台灣國家級警報,引發許多討論。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將與大家解釋人造衛星、低軌衛星、立方衛星是什麼?衛星又該如何避免太空垃圾撞擊?
科學科技2024.03.07
教案太空人才養成課:從火箭阿伯築夢故事了解如何投身航太工作太空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不只火箭與衛星,更展開跨界合作,延伸至多元領域發展。本教案將帶領同學探索太空產業,並且思考要投入太空產業,個人應具備哪些能力。
生涯規劃教育202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