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把日圓縮小了?

──日本經濟和貨幣大解密

2022.08.29 最後更新











時時刻刻日圓變小危機──愈賺錢愈薄,日本經濟怎麼了?今年日圓大幅貶值,許多哈日族紛紛搶進日圓撿便宜,期待疫情過後到日本大玩特玩。雖然日圓貶值對日本出口有所幫助,但對日本國內民眾而言卻是一場惡夢,日本政府該如何化解兩難危機?
國際2022.08.29
時時刻刻【政策篇】讓人借錢的藝術──日本政府如何控制貨幣救經濟?日圓不斷貶值,日本國內民眾被高物價壓得喘不過氣,日本政府不是採用升息抑制通膨,反而讓利率維持在低點,讓民間借貸成本更便宜,藉此刺激經濟,究竟日本政府這樣做的效果如何?
國際2022.08.29
他們的故事【人物篇】我在日本賣珍奶的7年──台灣青年旅日經商的疫情考驗今年33歲的台灣青年王立慶,2017年在日本開了珍奶店,曾經總年收超過2億日圓。但疫情爆發,不只王立慶,許多日本餐飲業者都面臨經營危機,究竟日本餐飲業如何面對疫情威脅?
人生探索2022.08.29
時時刻刻【觀光篇】藝妓、祇園祭、五山送火──京都「後疫情觀光」的浴火重生日本京都觀光產業大受疫情打擊,藝妓的收入甚至縮水到僅剩疫情前的十分之一。不過,今年起日本開始打開國門,進入「後疫情觀光模式」,或許能成為觀光產業的新契機。
國際2022.08.29
時時刻刻【貨幣篇】紙鈔政治學──日本如何用「鈔票人物」塑造國家形象?將歷代日本紙鈔一字排開,上頭的紙鈔人物肖像,表示日本社會重視的議題有所轉變。2024年日本紙鈔將大改版,新版人物肖像代表哪些現代日本的社會價值觀呢?
國際2022.08.29
圖解新聞10個日本貨幣上的小祕密,測測看自己對日本了解多少?日圓背後藏有一些很少人知道的小祕密,你知道日本如何選出紙鈔主角嗎?哪個日圓有「幸運」的涵義?哪種又最稀有罕見呢?一起來玩個有趣的日圓小測驗,看看你對日本了解多少!
新聞測驗2022.08.29
新聞關鍵字賴以威的日圓貶值關鍵字:日本如何抗通膨?誰能決定日幣上的人物肖像?喜歡數學必去哪個日本景點?日圓貶值是近年大家最常討論的話題,數感實驗室共同創辦人賴以威用5個關鍵字:福澤諭吉、匯率、通貨膨脹、安倍經濟學、算額,解釋貶值與經濟的關係。
國際2023.10.10
教案生活中的貨幣理財課: 日圓升貶值影響了誰?日圓升貶值成為熱門旅遊話題,這對在台灣的我們,以及日本國內有哪些影響?本教案透過觀察新聞匯率走勢,帶領學生初步了解國家貨幣政策。
國際教育202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