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革命

──那些中國人民沒寫出來的抗爭

2023.01.16 最後更新











時時刻刻6張圖卡,了解白紙革命的蝴蝶效應中國怎麼會發生「白紙革命」?我們與兩岸關係專家一同用6個新聞常見關鍵字,帶你理解這場革命的前因後果。
國際2023.01.16
時時刻刻一張白紙說了什麼?中國白紙革命掀開的人民信任危機白紙革命凸顯了中國人民對於長期高壓封控感到強烈不滿,促成中國瞬間解封,專家認為,中國人民也許會開始想:「是不是能用更多抗爭來爭取更多利益?」
國際2023.01.16
時時刻刻假封控、真維穩──中國如何以網格化監控做防疫?新冠疫情爆發3年後,世界多數國家都是走上解封之路,只有中國在白紙革命前,仍堅持嚴格清零政策,這樣的思維有什麼目的?
國際2023.01.16
時時刻刻【人物篇】恐懼下看見希望,中國年輕人經歷的白紙革命在中國參加社會運動可能會危及人身安全,兩位參與白紙革命的中國年輕人與我們分享所見所聞,他們相信中國人不聽話的時代就將來臨。
國際2023.01.19
時時刻刻【宅宅×爸媽】對談白紙革命──中國人是爭解封,還是爭民主?社會運動在中國十分罕見,2022年尾時卻在中國各地點燃了「白紙革命」。國小六年級的宅宅就問了父母:「你覺得坦克什麼時候會上街啊?」
教育2023.01.16
時時刻刻【宅宅×媽媽】失去民主模擬器遊戲,START!「民主」這個概念看似抽象,但卻與我們的生活習習相關。宅宅與媽媽用遊戲模擬失去民主的情境,人權慢慢被限縮,更危及人身安全。
教育2023.01.19
小讀者連線小評論員林心樂/每個人都有對自由的嚮往和爭取的權利一張被揉爛的白紙,代表什麼意思?國中九年級的林心樂同學透過新聞報導、社群貼文慢慢了解,原來這張白紙承載了中國人對自由的渴望。
小評論員2023.01.16
小讀者連線【白紙革命連儂牆】台灣孩子為中國人民寫下的抗爭心聲在社會被嚴格監視、言論被審查的中國,抗爭只能舉起一張白紙。台灣國中小學生隔海聲援,在白紙上寫下他們的支持和看法,為難以自由表達的中國人發聲。
行動參與202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