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大學

──頂大,是幸福保證書嗎?

2022.10.19 最後更新











時時刻刻【孩子大提問】台大生最棒嗎?上大學會讓人生變更好嗎?現在社會普遍認為,人一生就是要上大學、賺大錢,但這是人生唯一一條路嗎?13位中小學生說出自己的心聲,在他們心中,一張頂大學歷代表什麼意義?
教育2022.10.19
時時刻刻【調查篇】我台大,我驕傲嗎?台大學校生活滿意度調查透過問卷調查,我們看見身為台灣第一學府的台大學生,對學校有驕傲、也充滿無力感,擁有台大學歷,也不一定對未來充滿信心。
教育2022.10.19
時時刻刻【數據篇】誰是台大生?台灣教育翻轉了誰?台灣教育真的可以翻轉人生嗎?研究統計發現並不如此,富人小孩進台大的機率是窮人的6倍之多。台灣教育該怎麼做,才能促進社會階級流動?
教育2022.10.19
時時刻刻【壓力篇】被頂大魔咒困住的大學生不少成績優異的年輕人,從國中、高中到大學,一路過關斬將,與學業纏鬥「成功」後,卻開始與自己的情緒糾纏,走入學校心輔室,進行諮商、吃抗憂鬱藥。
教育2022.10.19
時時刻刻【宅宅×媽媽】上大學,可以像點一份快樂兒童餐嗎?人都一定要上大學嗎?國小六年級的宅宅跟媽媽林蔚昀把學校比喻成「快樂兒童餐」、「樂高」等,一起探討學習知識的各種方法。
教育2022.10.19
時時刻刻從談新聞到聊心事,親職作家番紅花分享親子對話如何「不踩雷」如何輕鬆開啟親子對話?少年報導者總監楊惠君與親職作家番紅花對談,建議從生活實境、時事議題中找尋話題,開展「對話式教育」,慢慢聽見孩子真實的想法。
教育2023.11.21